2023山大日记--2023届毕业典礼参加者 宋玉涵
5月18日 星期四 多云

今天,是山东大学美英澳国际项目2023届毕业的日子,也是我在山大的最后一天。也曾期待着自己能有一个线下隆重的毕业典礼,如今真正到来,眼泪还是模糊了双眼——这既是离别的伤感,也是成长的自豪!

蓦然回首,思绪万千。这一年不乏焦虑的时刻与未知的挑战:雅思考试的频繁取消、疫情的反复无常,让我们不禁担心,未来会怎样?我们能否顺利实现当初的梦想?是老师们的驻校陪伴,是学校的充裕物资,是学院的暖心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山大的温度与力量,更体味了责任与担当的家国情怀,为我们战胜困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再回首,这段时光已成为我们成长之路上,弥足珍贵的回忆。

时间似流沙消逝于掌间,白玉兰路由灿黄转为翠绿,我也从开学典礼的青涩少年逐步成长为有家国情怀的热血青年。结业典礼上,所有领导老师给予了我们最美好的祝福和殷切的嘱托,林院长的三句临别赠言更是让我感触颇深。

“一是传承深邃厚重的山大基因。”尽管我们在山大校园的时间不长,但这个校园里处处诉说着山大120多年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奋进的厚重历史风韵。我们幸遇良师,他们用敬业负责的实际品行,将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坚毅厚重的崇实品格、敢为人先的创新素养作为山大基因传承给了我们,我们也定当把这种基因融入血脉,在未来发展之路上,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二是永怀经世济民的崇高理想。”通过一年紧凑充实的专业学习,我们初登光辉璀璨的经济学殿堂,初步掌握了经济学的思维方法,更是深刻体悟到“经世济民”、探求经济运行规律的崇高目标。我们定当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多关注社会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解决社会切实关心的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心存海阔天空的家国情怀。”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深知未来走出国门、求学读书,既是与世界沟通,更是传递中国声音。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关山万里,爱国之心不改;远渡重洋,报国之志弥坚。我们定当在世界各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早日学成归来,报效我们的祖国!

时间何等之快,正当我将昔日点点滴滴一帧一帧缓缓播放时,主持人“毕业典礼到此结束”的谢幕掌声已然响起。是离别,亦是开端。愿未来的我们不忘初心,向光而行!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宋玉涵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


招生简章
报考指南
联系电话
  • 0531-8836  4488
  • 0531-8836  4588
  • 0531-8836  6001
  • 0531-8836  6556
  • 18763987395
sddx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