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说留学:有利于国际教育与留学的提案

每年两会都会吸引着社会各界的关注。除了备受瞩目的政府工作外,在2021全国两会上还有不少有利于国际教育与留学的提案,赢得了众多留学生和准留学生的支持。


提案一:帮助海外中国公民抗疫


1. 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

目前,50多个国家正陆续把当地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下一步,外交部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当地和周边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可以说,海外留学生也有机会在当地接种中国的疫苗啦!

2. 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将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互认,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这样一来,留学生们的出入境将会更加方便。

  

3. 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

自2020年起,外交部启动建设“中国领事”APP,该项目将于2021年5月份上线。中国领事”APP可以实现更多领事服务“线上办”、“不见面办”,有利于疫情期间留学生们更加便捷、安全地实现相关手续的办理!

以上三项措施对于留学生来说,无疑是春风送暖的好消息。正如王部长所言:“我们用行动告诉海外同胞: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留学生们可以耐心期待一下!

提案二:调整疫情期间留学生回国工作落户规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毕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其中北京、上海作为中国的教育、科技与经济中心城市,是留学生回国就业的首选目的地。同时,两地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给予海外归国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在落户、创业方面的便利,以吸引优秀国际化人才回国。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原有的“学成回国后两年期限”计算方法,使这些学生就业面临很大困难,打击了他们回国报效的热情,造成了人才浪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社科院教授蔡继明提出了关于调整疫情期间留学生回国工作落户规定的建议:

对非北京、上海户籍留学人员申请办理在京、沪就业落户手续的两年期限,其起始时间的计算办法,应该调整为:从留学生拿到毕业文凭后实际入境的日期算起,或者从留学生在入境后实际拿到毕业文凭的日期算起,使学生充分向有两年的留学生就业落户优惠期。

提案三:建议把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放到中心位置

一直致力于团结和服务留学人员的中国致公党提交题为“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权益”的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重视留学生面临的困难,再加一把劲儿,把对留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做得更好。

1. 要进一步加强对海外在读留学生的联系和关爱。

开展数据摸查,精准掌握海外在读留学生尤其是自费出国的留学生数据,建立海外留学生家庭一对一联系机制,通过对留学生家庭的关心,持续增强海外在读留学生与祖国的情感联系和爱国情怀,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打造面向海外在读留学生的线上专业心理辅导服务平台。

2. 要进一步加强对准留学生和临时回国留学生的关心和引导。

持续推动教育国际化,实现教育资源供给多样化,引导延期入学的准留学生和选择休学的临时回国留学生合理安排过渡期。

3. 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留学生的支持和服务。

完善创新政策,深化留学生回国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统一、公开、公正、透明、及时的留学生信息服务平台,收集整理各部门及地方政府有关留学生回国发展的政策、用人单位和项目信息,以及毕业留学生信息和意向,在平台上进行权威及时的发布,为毕业留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互动交流平台,直接了解双方的需求和要求,并根据各层次留学回国人员的特点,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针对性在线服务

从全国两会的提案可以看出,国家的教育对外开放政策依然没有动摇,越来越重视留学生的学习及就业问题,并给予留学生更多的帮助。大家也要保持理性乐观的心态,让我们一起静待花开。


招生简章
报考指南
联系电话
  • 0531-8836  4488
  • 0531-8836  4588
  • 0531-8836  6001
  • 0531-8836  6556
  • 18763987395
sddx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