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考生弃高考“独木桥”,原因何在?
  万众瞩目的2013年高考正在进行中。然而,并非所有高三应届生都参与到这场规模达到912万人的大型考试中,许多考生在没有开始的时候就选择了放弃,约有100万应届生不参加今年高考。

  据报道,一方面,弃考生选择了直接就业,究其原因,除了部分考生认为没有能力考上大学之外,这种现象无疑和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形势分不开,很多高中生纷纷表示“即使考上了大学也不一定找到工作”。

  另一方面,也有大部分弃考生选择出国留学,不再走高考独木桥。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到了39.96万人,创下历史记录。预计2013年出国人数将突破45万人,高中生等低龄留学群体数量逐年攀增。

  为何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为孩子选择出国留学而放弃国内高考?
  首先来看一下中外教育体制的差异便一目了然。

  1、国内教育“重成绩”,国外教育“重能力”。
  2、国内教育“较死板”,国外教育“更开放”。
  3、国内教育“模式化”,国内教育“求创新”。

  其次,随着国内高校扩招政策的实施,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然而严峻的就业趋势让大学毕业生倍感压力。在这样的社会就业环境下,各大企业对于学生学历、文凭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世界顶尖高校数量有限并且门槛较高,而国外顶尖高校不仅数量众多,而且较易申请。据统计,2010年,中国出国留学学生中,高中及以下学历学生占19.8%,而2011年中国仅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就占中国总留学人数的22.6%,山东大学美英澳项目负责人尚老师分析到“自06年办学以来,每年高中生出国留学人数均占很大比例,留学低龄化将成趋势”。

  再次,高中生出国留学利大于弊。高中生出国留学有利于学生个人成才;海外学习生活会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人生观、价值观;国外大学开设的专业广泛,实践性强,教学理念先进;留学有助于学生培养独立人格。

  总之,学生的教育关乎其未来发展和个人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大事。无论选择国内高校还是直接就业或出国留学,都需综合利弊,慎重选择。


 


招生简章
报考指南
联系电话
  • 0531-8836  4488
  • 0531-8836  4588
  • 0531-8836  6001
  • 0531-8836  6556
  • 18763987395
sddx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