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之年。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谋求新作为,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科建设。回首2021年,学院凝练了体现学院发展的“十大新闻”,以此致敬过往,开启新篇。

一、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百廿校庆、学科建设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聚焦学院改革发展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116次。开展党史微视频、“我来讲党课”、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活动,邀请专家作党史报告、开展读书会学习交流,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就近就便、用好用足山东红色资源和党史教育资源,组织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等研学实践。围绕师生发展所需、民心所向问题部署推进46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广大师生员工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



二、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院汇聚众智,对标一流,聚势谋远,科学谋划编制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总结了学院“十三五”建设基础和建设成效,深刻分析未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主线,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学术前沿、回应社会急需、助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一体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为学院“十四五”描绘了发展蓝图,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林平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林平教授牵头申报的“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项目获批资助,资助直接经费1200万元,实现了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零的突破。项目立足国家关于“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进行反垄断这一全球性难题,聚焦我国数字经济中反垄断基础理论和应用前沿科学问题,通过创新数字经济反垄断的一般理论,构建本土理论体系和科学监管体系,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理论支撑与法理依据。



四、樊丽明教授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引领新文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樊丽明教授牵头申报的“新时代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项目聚焦新时代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从新文科建设的基础理论研究、新文科建设与科技数智化、新文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创新、新文科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文科建设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构等五个方面展开新文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着力推动文科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国际化,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同年,学院“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三圈层体系的建构与实践”项目和“经济学+政治学+哲学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五、成功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2.0计划”,实现学院国家级基地“零”突破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培养基地2.0计划”,纳入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经济学取向正式招生。基地采用“科教融合、交叉培养、国际合作、社会实践、文化浸润”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定,经济学基础深厚,数学功底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浓厚的本土意识的经济学领军人才和未来大师。



六、推动学术创新,科研成果质量再上新台阶

学院坚持“四个面向”,传承弘扬优良学术传统,积极推进科研创新。本年度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8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获山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并列全校第2)。2本著作入选国家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到账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同比增长22.2%。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篇。主办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亚洲金融学会2021年会、第三届类脑经济学研讨会、第二届衍生品与资本市场国际研讨会等数十场重要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



七、发起成立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推动政府预算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为推进国家预算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院发起成立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并举办第一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是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需要,而成立的由高等院校和相关单位的学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共同体,将以国家预算治理研究交流为主要任务,聚焦预算法治、预算共治、预算善治问题,聚力提升国家预算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国家预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樊丽明教授当选首届理事长,石绍宾教授任秘书长。



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大力实施《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入选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基于角色互动的服务类政府采购虚拟仿真实验》入选山东省一流课程,《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入选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财政学》《证券投资学》《产业经济学》3项教材入选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政治经济学》《金融投资学》《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等4门课程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



九、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制定《经济学院就业工作促进提升方案》,高质量完成就业目标。加强产教协同育人,推出“首单实习计划”。大力推进心理育人,获批山东大学首批二级心理站示范单位。探索校友育人,擦亮“聚贤校友”品牌,成立山东大学上海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本年度,学生揽获省优秀班集体、省优秀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等全部省级最高荣誉表彰,获得校长奖、研究生道德风尚模范、学术之星提名奖等校级最高表彰10项,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10项,1名博士生在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十、扎根山东服务全国,服务地方发展贡献突出

学院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推动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协、山东省政府共建的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十四五”山东省未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十四五”期间山东打造制造强省产业生态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研究院荣获山东省“规划智库奖”。先后承担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省政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项省部级委托研究项目,《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山东省市级预算透明度评估报告》等10余项成果提交国家和省部机关决策参考。与省税务局共建山东税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与建行山东省分行共建建行大学泉城书院,实现了学科发展与社会服务的相互促进。



文章来源:经院新闻


招生简章
报考指南
联系电话
  • 0531-8836  4488
  • 0531-8836  4588
  • 0531-8836  6001
  • 0531-8836  6556
  • 18763987395
sddx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