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百廿情怀,"启"未来人生——博古通今“述”百廿风云

  继上周听文物楼“讲”百廿史的校园之旅之后,2020级美英澳项目的学生又来到了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继续聆听百廿故事。



  2021年4月22日,早上8点,同学们兴奋的来到了中心校区。今天气温偏低,因为早晨下了点小雨。雨水使得空气中混有清新的泥土味,显得格外好闻。这里虽然位于济南市市里,但植被覆盖率很高。尤其是那些高大巍峨的树木,仿佛在诉说着这座学校渊博的历史。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地点是山东大学校史馆。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为国育贤”四个大字。三面环状的墙壁给人大气之感——济济一堂的人才画卷、介绍历史的书法作品、历史沿革的示意图象,无不令人赞叹。

  

  在馆内走走停停,听着讲解老师为我们介绍校史的时候感慨很多,山东大学作为985名校,背后有着非常渊博的历史,有许许多多的人才为之前仆后继,延续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校史馆以时间顺序依次列出,虽然校名在变,校址在变,学校的内在架构也在变,但是山大的内核从未变过!她依然践行着“为天下储人材,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

                              

  在那一瞬间,我们意识到了历史的意义。历史让我们了解我们身处的文化的过去,有那么多聪明的天才曾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现在生活的便利都是他们在过去用心钻研出的成就。历史让我们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但在瞻仰前人的同时,也会热血沸腾的希望自己也可以拼尽全力成为他们中的一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员。

“博物洽闻,通达古今”,是博物馆存在的意义。博物馆记录着悠长的历史,见证着时代的丰碑。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于1995年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2020年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目前国家一级博物馆中仅有的两所高校博物馆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唯一的历史考古类国家一级博物馆。


                                  

  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近年来考古发掘中的出土文物一级一些艺术珍藏品,90%以上的藏品出土地点及背景明确,具有极高的考古、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藏品数量和种类丰富,共计4万余件,涵盖陶器、瓷器、铜器、金银器、铁器、石器、玉器、牙骨角器、甲骨、砖瓦、陶俑、墓志铭、钱币、织绣、碑帖拓片、书法、绘画、标本化石、名人遗物等20余种不同门类。馆藏资源特色鲜明,体现了海岱史前文化与齐鲁文明的灿烂成就。  

       最后参观的晶体研究所也很有趣,主讲老师很灵活的将晶体的科普内容简单化,使得第一次了解它的我们也对理科知识产生了兴趣。晶体的发展过程其实与人文是相通的,他们都是由无数天才,与对知识热忱并且坚持不懈的人推动发展的。不同的是,人文丰富社会的精神世界,而科技推动社会的技术发展,它在让我们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时,还在增强我国的国力,使得中国在全世界也占有科技的一席之地。


 A60CF    92E70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不同的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山东大学里于我们而言自己扮演的是学生。虽然时间不长,但能在这里度过一年或四年,是何其的幸运。

  如果说时间的藤蔓攀爬着光阴的故事,那在山东大学的日子一定是很美的一枝。它不一定是最壮丽的或是最重要的,但一定是为我们的人生增光添彩的一枝。

  为天下储人材、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是中国无数莘莘学子心之向往的宝地,是无数学生寒窗苦读数十年为之奔赴而来的知识殿堂。即便只是在山大呆过的短暂一年,我们也衷心的爱上了这个地方,也衷心的祝贺山东大学一百二十周年生日快乐。

招生简章
报考指南
联系电话
  • 0531-8836  4488
  • 0531-8836  4588
  • 0531-8836  6001
  • 0531-8836  6556
  • 18763987395
sddxlx